谢师宴 今天又参加了一次谢师宴,其实请客的人不是很熟,但既然人家请了,不去就失礼了,只好包了个红包,应邀前往,应付差事。 此前,其实我参加过一次谢师宴,是读研时的老同学请的,他女儿考上了大学。因为是很好的朋友,他不好意思说请客的事,怕同学之间显得庸俗。又不好不请,就卖了一个关子,说同学好长时间没有聚了,是不是聚一聚?我当然高兴啦,当即就应允了。 赴宴前,我忽然想起什么,便问老猫此宴会... 2005年08月20日 三只猫, 我们仨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377 views 次 阅读全文
猫为什么没有留在森林? 据说猫的祖先是很牛B的。早在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猫的祖先便出现了。他们与恐龙同时存在,目睹了恐龙灭绝的过程。据一些研究报告显示,所有现代的陆地食肉动物皆起源于古猫,他的后代包括熊、狸、狼、狗、老虎......等等。可见古猫过去在森林里的霸主地位和高大威猛的形象。 然而,随着地球环境的不断演化,古猫开始了翻天覆地的进化。他们没有在残酷的弱肉强食的竞争中越变越强大,反而是越变越小巧... 2005年08月19日 另外思想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374 views 次 阅读全文
祭奠 昨天,我们一家三口象往年一样,买了纸钱和祭品,在离家不远的空地旁,告慰了我们逝去的先人。 祭品是上午老猫买回来的,有几个袋子,上面写着,某某幂通留用,某某敬备,农历某年某月某日。还有传统的草纸打制的纸币,现代印制的纸币,烛香鞭炮等等。老猫今年特意买了很大一张,印有“壹佰亿元”字样的纸币,说是让先人们都成为亿万富翁,想什么有什么。我和小猫都嘻称,“那边可能要通货膨胀”。 按照惯例,... 2005年08月19日 三只猫, 我们仨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268 views 次 阅读全文
老猫 早晨七点多钟,老猫接了一个电话,是南昌她妹妹打来的。两个人照例煲了一会儿。放下电话,老猫就数落开了:“老壮也是,事情没定,就托人帮忙。”我忙问什么事,“还有什么事,小月学琴的事。她忽然又听人说,女孩子学琴好,就要我去找人问这问那,可自己居然还没想好。害得四姐也帮着找,我也找了几个人,人家都很上心,话都说出去了,现在又说还没定,真是没办法。还问我怎么向人家解释,还怎么解释?只有实... 2005年08月18日 三只猫, 我们仨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441 views 次 阅读全文
早晨家事 今天第一个起床的照例是老猫。我听见她很不情愿地伸了个懒腰,啊了半天,爬了起来。嘴里还喃喃地念着什么 ,有点懞懞懂懂的意思。 她进了卫生间,开始了“每天必修”。接着就是煮鸡蛋、烧开水、洗衣服,这些“常规动作”。 小猫昨天感冒了,我们下班回来时,他一付痛苦并可怜状,弄得我们又是找药又是安慰的。老猫说是空调吹的,我说是电扇吹的,两厢辩论了一番,未果。末了,决定让他先睡一会儿,晚饭一起改吃... 2005年08月17日 三只猫, 我们仨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445 views 次 阅读全文
此去的人生 当钟声敲过深夜的12点,我忽感神在指引,难以入眠了。 此前的人生,很多人,很多事,历历在目。善良的,丑恶的,真诚的,虚伪的;伤心的,高兴的,尴尬的,后悔的。一幕一幕,一个一个的登场。 此时,我站在人生的中点,前瞻此前的人生,浮想此去的人生。 此去的人生,我应该不再害怕什么了。因为此前,我已经受够了“害怕”。太多太多可怕的人,太多太多可怕的事。那些牛鬼蛇神,那些凶神恶煞,那些黑白无常... 2005年08月16日 另外思想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252 views 次 阅读全文
“冬虎比萨” 昨天晚饭我露了一手,烙了几个“冬虎比萨”。老猫和小猫吃得滋滋有味,我也是。 饼是放了黄瓜和火腿肠的,外加两个鸡蛋,然后是面粉和水啦。当然还有经典的“少许盐,少许味精,少许辣椒,等等”。 烙饼的关键是和面及火候,还有就是锅里甩饼的技术。和面的时候要慢慢地加水,和到不稀不稠为止。太稀,烙不成型。太稠,烙不熟香。每烙一个饼时,先放一小匙油,再放一大匙和好的面,放中火不断地转动面饼,等到... 2005年08月16日 三只猫, 我们仨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315 views 次 阅读全文
六十年了,我们应该记住什么? 六十年前的八月十五日正午,日本天皇裕仁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冈村宁次带领侵华日军总司令部全体人员,集合在广场前聆听天皇“玉音”。直到广播结束,这些曾在中国土地上骄横一时的侵略者还目光呆滞地站在南京的烈日下。“八一五”之夜,是所有中国人的不眠之夜。 时间一晃过去了六十年,可能是由于日本鬼子的刀剌的太深,剌的太狠,剌的太惨,仰或是我们中华民族这次赢得太委屈,太悲壮,太沉重,以至于六十年... 2005年08月15日 草根夜话A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386 views 次 阅读全文
得意 小猫今天没有睡午觉,扒在床上,看一本杂志,可能是《幽默大师》。上午补课老师批改了昨天发给他的考试卷,给了110多分,有点得意。我一回家,就主动告诉我了。还问我发了工资吗?我说还没。他有点失望。我知道,他想着领洗碗的钱。哼!这小子,急什么,狼子野心。 老猫一回来就问小猫的测试成绩,小猫故意不说,两个人斗了一阵子,小猫才给她看。老猫一看,窃喜。嗯,有点进步。 2005年08月15日 三只猫, 我们仨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286 views 次 阅读全文
有没搞错,我们是这样的动物? 从小到大,我们几乎无一不在被灌输和接受这样一个经典定义:人类是一种高级动物。人类靠着自己的智慧和美德,构建着自己的家园和社会结构。我们的美德和我们对美德的追求,推进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 然而,现实却给我们不断地发出另一种声音:人是一种极端自私自利的动物,他们实际的样子是凶残的、自私的、下流的和难以驾驭的。我们的一切行为,一切美德,不论是出自生命自保的冲动,还是为个人荣誉而产生... 2005年08月14日 另外思想 暂无评论 喜欢 0 阅读 1,318 views 次 阅读全文